子午工程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项目 > 子午工程 > 正文 子午工程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建设正式开工
时间:2023-04  |  来源:

8月2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工仪式在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站)举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中心)子午工程总工程师徐寄遥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刘佳,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科研处处长、子午工程总工艺师李发泉研究员,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长明教授、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仪式由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忠伟教授主持。

徐寄遥首先对子午工程二期兰州台榆中站建设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兰州大学和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对子午工程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徐寄遥表示,子午工程二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号召,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形成的网格化空间环境监测体系将大大提升我国空间环境保障能力;希望施工单位认真抓好质量和安全等重要环节,力争做到早建设、早运行、早见效,努力为提升我国国家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做出贡献。李发泉表示,兰州的区位优势明显,SACOL站空间开阔、天气条件适宜,在子午工程二期台站建设中非常具有代表性;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共同努力把兰州台榆中站建设为子午工程的精品台站。

赵长明代表兰州大学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开工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支持兰州大学和我校大气科学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兰州大学将以子午工程二期榆中站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空间中心、精密测量院的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兰州大学将按照项目要求全力做好配合和保障工作,争取把榆中站建成精品台站和亮点工程,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黄建平表示,感谢子午工程项目组对兰州大学的信任,该工程建设将推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研究从对流层延伸到中高层大气,也将极大推动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的发展。

最后,各位专家现场考察了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在子午工程观测设备安装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子午工程二期榆中站所有设备将于2022年完成安装任务,正常观测运行。

新闻背景:

子午工程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空间天气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科学目标是:通过从太阳大气到近地空间全链条、全国覆盖、高时空分辨的监测,探索空间天气事件的传播、演化和影响我国空间环境的路径和规律;揭示我国不同区域上空的空间环境的变化特征和差异,以及青藏高原和南海等特殊区域空间环境变化的精细过程;研究我国特殊地质和地理条件下,固体地球、低层大气和近地空间环境的耦合过程。

应用目标是:提供中国地区全域覆盖的、高时空分辨的、实时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为我国航天器发射和在轨运行以及南海等区域的通信导航保障服务提供科学支撑;构建自主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实现我国空间天气建模与预报能力的跨跃发展;拓展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的应用范围,促进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

该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地震局、自然资源部等8个部委的15家单位参加建设,工程分两期建设。

子午工程一期: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工程沿东经120°、北纬30°布局15个综合性台站,形成“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一期工程以链为主、链网结合,主要覆盖我国东部地区。工程综合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监测手段,可连续监测地球表面20~30公里以上到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以及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中的磁场、电场、大气风速、密度、温度、成分、太阳风速度等空间环境参数。

子午工程二期: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简称子午工程二期),于2019年开工建设,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新增16个台站,形成沿东经100°、120°、北纬40°、30°“井”字型布局的31个台站、近300台(套)监测设备组成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工程由空间环境监测系统、数据通信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组成。空间环境监测系统采用地磁、无线电、光学等手段,对我国上空的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地磁形成网络化的监测能力(“三网”);在极区高纬、北方中纬、海南(南方)低纬、青藏高原4个重点区域建设国际先进的大型监测设备,开展对空间环境的精细“显微”探测(“四聚焦”);建设一系列先进的太阳-行星际监测设备,形成对日地空间全链条的监测能力(“一链”)。“一链、三网、四聚焦”的架构首次从地面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多要素综合的立体式探测。将大幅提高我国在日地关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使我国步入世界空间天气领域的先进国家之列。

目前,我国西部地区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综合台站远远不够,子午工程兰州台榆中站的建设将有效弥补我国西部区域对中高层大气基本特征研究的三维监测体系,有力提高我国对中高层大气的研究和应用能力,推动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双一流”建设,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