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工程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项目 > 子午工程 > 正文 子午工程
子午工程简介
时间:2023-04  |  来源: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沿东经120°子午线附近,利用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连续监测地球表面20~30km以上到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以及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中的地磁场、电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密度、温度和成分,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中的有关参数,联合运作的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

建设内容:

子午工程计划在3年时间内完成建设,将建成空间环境监测、数据与通信、研究与预报三大系统:

Ø空间环境监测系统

系统由地磁(电)分系统、无线电分系统、光学分系统和探空火箭综合监测分系统构成, 用于监测我国境内东经120°子午链和北纬30°纬度线上空的空间环境。

Ø数据与通信系统

系统由通信网络分系统和数据库分系统构成。系统以大型专用数据库为核心,以面向科学数据和事务管理的计算机系统为主体设施,利用公用或相关业务部门的专用通信网络作为信息主通道,配以连接子午工程台站到主干网的子午工程专用的子网,是一个面向用户的、可实现国际数据交换的科学支撑平台。

Ø研究与预报系统

本系统由科学运行分系统、研究建模分系统和预报服务分系统构成。科学运行分系统包括科学运行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公室、多功能演示厅、学术活动厅;研究建模分系统包括研究与建模虚拟平台(研究平台、建模平台)和专用高性能计算平台;预报服务分系统包括民用预报服务平台等。

重大意义:

1.子午工程的建成将使中国在空间环境的地基监测方面快速步入有重要国际影响先进国家之列,在亚洲发挥主导(或中枢)作用几十年。

2.子午工程完成后,对于充分发挥中国地域优势,获取气球和卫星都无力探测的低电离层、热层区域的环境数据,了解中国上空空间天气变化规律并进行预报,都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3.子午工程遵循"边建设、边运行、边产出"的原则,已经为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等国家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空间环境预报、警报和现报。子午工程的建成,将大幅提高我国空间天气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力支撑我国空间科学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为提升中国空间活动能力、保障空间活动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子午工程兰州站

2018年1月19日-20日,国家子午工程专家组专程调研了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详细考察了观测站的基础设施条件,深入讨论了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中心站建设有关事宜。专家组表示,兰州大学SACOL站基础设施完善,具备承建子午工程二期中心站点的硬件条件和人才基础。

调研中,国家子午工程专家介绍子午工程及相关科学研究问题,内容包括:国家子午工程的建设历程、系统组成及子午工程二期项目情况;国内外中高层大气气辉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及中国气辉观测网有关情况;原子分子高分辨光谱技术在探测中高层大气温度、密度、风场等领域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