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站点概况 > 仪器设备 > 正文 仪器设备
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SMF)
时间:2018-07  |  来源:admin

兰州大学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将一系列主动和被动的高精度传感器高度集成在一个自制的可移动集装箱实验室内,主要用于实时、动态地监测西北地区沙尘暴和干旱气象灾害天气的发生、发展及其演变过程,为进一步加深理解沙尘气溶胶对我国西北地区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的影响机理提供重要的观测支撑。本系统平台主要包括可移动拖车实验室、微脉冲偏振激光雷达、多波段太阳光度计、天空辐射计、多滤波旋转遮光辐射仪、全天空成像仪、太阳跟踪器(直接辐射与散射辐射表安装在跟踪器上)、一整套地表辐射仪器(含长波、短波、直接和散射辐射、总紫外/光合有效辐射通量)、常规气象要素(空气温度、相对湿度、大气压、风向、风速与降水量)、地面气溶胶理化特性采样仪器等。主要技术特点是系统高度集成、灵活便捷、自动连续监测、合理花费,能实时监测沙尘暴和干旱气象灾害天气过程中关键参量的演变特征,为准确地预测极端灾害气候与环境事件提供坚实的观测基础。

根据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兰州大学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每年都承担一定的野外实验观测任务,将被运输到研究的关键地区开展加强连续监测。

图1 兰州大学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结构示意图

图2 兰州大学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及其主要仪器实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