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交流合作
兰州大学甘肃兰州半干旱气候与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交流合作
时间:2021-06  |  来源:

SACOL的观测资料对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实行开放合作共享,为大气科学、地理学、资源环境、草业、生态等学科的研究和学生的创新创业、专业课实习等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先后有8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台站学习工作。SACOL先后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分别受邀加入CEOP、AERONET、MPLNET等国际著名气候与环境监测网,连续被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008年至今、2010-2014年、2015-2019年),分别在2015年和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学教育基地和全国优秀气象科普教育基地。SACOL不仅承担了兰州大学各相关学院专业实习课,而且面向全社会开展各类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每年社区群众、高校及中小学生来访参观3000余人次。

通过数据资料共享、科研项目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和开放课题客座等多种方式,SACOL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甘肃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单位保持长期良好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同时,充分发挥“半干旱气候变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一带一路”地基激光雷达网和国际合作项目的作用,每年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德国莱布尼兹对流层研究所、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国立环境研究所、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及气象局、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到台站进行全方位合作研究、人才交流培养、短期访问或长期客座,不断加强台站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