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氧循环与土地癌化
时间:2021-06  |  来源:黄建平教授团队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在科学界密切关注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迅速增加对全球气候、生态系统的影响时,我们却忽视了大气中另一个主要成分——氧气(O2)的变化。氧气作为地球大气最重要的组分之一,在全球生物化学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维持人类及多数生命体各项生理活动的第一需要,但由于其在大气中的巨大含量,氧气一直被认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工业革命以来大规模的化石燃料燃烧、人口增长、过度放牧、城市扩张等人类活动大大增加了氧气的消耗量,这使得长期维持的氧气收支平衡被打破,氧气亏损正在增大。


  大气氧气浓度以约4ppm/年的速度下滑,是二氧化碳浓度上升速度的2倍左右。若不尽快采取措施,本世纪末大气中氧气将每年减少约18ppm/年。虽然目前氧气浓度的下降,尚未对人类健康造成显著威胁,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呼吸的空气正悄然间发生巨大的变化,人类正在无情地消耗地球几十亿年进化过程中所累积的氧气,这些变化终将威胁人类的生存,应当引起科学界高度重视,并尽快拟定应对方案。黄建平团队自2017年11月开始氧循环需土地癌化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研究成果

     

代表性论文:
1. Huang J.*, Huang, Jiping; Liu, Xiaoyue; Li, Changyu; Ding, Lei; Yu, Haipeng, 2018: The global oxygen budget and its future projection. Science Bulletin. 63 (2018) 118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