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全球2°C升温目标下干旱地区面临潜在的危险
时间:2021-02  |  来源:admin

国际气候变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在线发表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第一兼通讯作者)等人题为“Drylands face potential threat under 2°C global warming target”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单位为兰州大学。该研究指出贫穷落后的干旱半干旱区虽然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微不足道,但其承受的气候灾害却比高温室气体排放的湿润区发达国家严重得多。该研究表明在切实履行《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2°C升温目标基础上,为进一步遏制全球变暖对干旱半干旱区的灾难性影响,有必要使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相反,若《巴黎协定》未能切实履行,干旱半干旱区未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威胁。

研究发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2°C升温目标适用于全球湿润区,而干旱半干旱区仍将承受巨大的增暖风险。其研究指出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升温比湿润区高20%-40%,但其人为CO₂排放量却只有湿润区的约30%。该研究不仅从观测和气候模式资料中发现了上述现象,还从理论上提出了造成上述现象的能量平衡机制。进一步通过预估表明当未来全球平均升温达2°C时,湿润区升温仅为2.4-2.6°C,而干旱半干旱区或达3.2-4°C,比湿润区多约44%,气温增暖所导致的玉米减产、地表径流减少、干旱加剧和疟疾传播等气候灾害在干旱半干旱区也最为严重,这将进一步扩大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之内将大大减缓干旱半干旱区可能面临的灾害程度。

图为干旱地区和湿润地区的温度趋势和历史二氧化碳排放量。(a)MLOST资料(黄线)、CRUTEM4资料(蓝线)、GISS资料(黑线)、CMIP5集合平均(红线)的1920-2015区域平均温度趋势,以及在1920-2013期间区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通量随气候平均降水量(1948-2005年)的变化。柱状条表示CRUTEM4与CMIP5集合平均的温度趋势之间的差异,误差棒和红色阴影表示18个模式的95%置信区间。(b)1920-2015年MLOST资料的地表气温趋势的全球分布,灰色阴影表示干旱半干旱区。(c)1920-2013年二氧化碳人为排放量的全球分布,灰色阴影表示湿润区。

干旱半干旱区地貌(2010年4月拍摄于甘肃民勤)

湿润发达地区工业排放(引自网络)

干旱半干旱区占全球陆地面积42%,养育着世界38%的人口,且主要分布于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发达国家多分布于湿润区。以上CO₂排放与升温速率在空间分布上显著的非对称性表明干旱半干旱区的增暖很大程度上是湿润区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黄建平团队2016年发表于《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研究成果曾表明未来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将加速扩张,气候变暖、干旱加剧和人口增长的共同作用将增大发展中国家发生荒漠化的风险,而本研究是在之前研究基础上的又一重要进展。该系列研究表明国际社会应重视气候变化灾害和气候变暖责任在不同地区之间的不平等性,加强对贫困落后的干旱半干旱区的关注;发达国家有义务承担更多责任,应兑现承诺,切实采取履约行动,推动这一协定的实施。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21004)、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No.B13045)和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成果链接

Huang, J., H. Yu, A. Dai, Y. Wei, L. Kang (2017), Drylands face potential threat under 2°C global warming target. Nat. Clim. Change, doi:10.1038/nclimate3275.

https://www.nature.com/nclimat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climate3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