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干旱半干旱地区在气候变化下加速扩张
时间:2021-03  |  来源:admin

国际气候变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刊登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Accelerated dryland expansion under climate change”。该研究指出,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全球干旱半干旱区面积将会加速扩张,到21世纪末将占全球陆地表面的50%以上。其中,全球干旱半干旱区扩张面积的四分之三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干旱半干旱区扩张将使发展中国家面临土地进一步退化的风险,并加剧这些地区的贫穷程度。

干旱半干旱区是指降水不能补偿地表蒸发和植被蒸腾的区域。目前,干旱半干旱区约占全球陆地表面积的40%,受人口增加、城市化等人类活动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干旱半干旱区将会继续在全球扩张。已有研究表明目前多数气候系统模式不能较好地模拟全球干旱半干旱区面积扩张程度。黄建平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比过去近60年的观测数据和气候模式模拟结果,证实气候系统模式明显低估了全球的干旱演变速率。他们进一步利用历史观测数据对气候系统模式模拟结果进行了订正,使其能够更好地反映全球干旱半干旱区面积变化。订正的模式数据被用于预测未来中等排放情景(RCP4.5)和高排放情景(RCP8.5)下干旱半干旱区面积的变化特征,发现在高排放情景下,21世纪末干旱半干旱区面积相比1961—1990年气候平均的面积将增加23%,而78%的干旱半干旱区面积的扩张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研究还表明干旱半干旱区的增温趋势显著高于湿润区,气候变暖、干旱加剧和人口增长的共同作用将增大发展中国家发生荒漠化的风险,从而进一步扩大全球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这项研究加强了人类对温室气体减排和全球荒漠化防治紧迫性的认识。

该研究是在以黄建平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和公益性行业专项《利用历史数据改进GRAPES模式1—5天数值预报》的共同资助下完成的。十多年来,黄建平团队围绕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这一国际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了独具特色、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被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多次引用,被《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等多次选为研究亮点。此次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性论文是由黄建平带领团队中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四位学生共同完成,标志着黄建平团队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成果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成果链接http://www.nature.com/nclimat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climate2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