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实验 > 正文 科学实验
2022 试验设备安装旧设备故障排查维护
时间:2022-06  |  来源:


2022年4月-5月,台站技术人员孟钊钊、对SACOL站的雨量筒、太阳光度计传感器、涡动通量仪传感器、辐射表等进行全面清洁维护、数据下载、定期巡检,主要清除雨量筒入口和出口处的淤泥、杂物等,以防止发生堵塞而影响降雨量的正确记录。同时对SACOL站的8通道土壤碳通量仪进行全面清洁维护、巡检,清除PVC通道内及周边杂草,检查密封圈是否密封,气路是否存在漏气等问题,以确保生长季土壤碳呼吸观测资料的准确性。

图1台站人员对SACOL站仪器进行巡检,下载整理数据、清洁维护雨量筒和土壤碳通量仪(2022年4-5月)

2022年5月10日—5月17日,北京华益瑞工程师王佳鹏和SOCAL站技术人员孟钊钊在SACOL站安装CPEC310型闭路式涡动通量系统等,涡动通量具有性能稳定、数据精度高和适合于野外恶劣环境条件下连续自动工作等优点,主要用于监测大气中感热、潜热和二氧化碳通量、太阳辐射通量等,该设备的安装有利于系统地开展西北地区碳水平衡过程和天气气候变量时空分布特征的综合监测研究,获取并建立我国西北典型地区气象和气候变化关键数据集,检验各种气候模式预报产品在西北地区的真实性,改进当前区域气候模式中陆面过程参数化方案,为制定和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提供科学支撑。

图2台站技术人员对涡动通量系统进行安转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