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电话:0931-891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实验 > 正文 科学实验
2019年青藏高原二次​科考“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2021-04  |  来源:

8月初,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兰州大学“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科考分队圆满完成2019年外场观测实验任务,科考队成员陆续返回兰州。此次科考于6月23日正式启动,科考队在西藏阿里地区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科学考察工作。

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高度4300米,被称作“世界屋脊之屋脊”,该区域高寒、缺氧且紫外辐射强,生存环境恶劣,被认为是“中国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

科考队员在西藏阿里科考站点合影

凌晨6点科考队员在阿里科考站点施放系留探空系统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青藏高原北侧,是世界第二大沙漠。该地区80%以上区域都是流动沙丘,局地强风事件多,导致风沙活动频繁,全年三分之一都是风沙日。该地区的强风沙活动对青藏高原上空的气溶胶含量有着潜在影响。

阿里地区的科考队员们在适应自身强烈的高原反应的同时,还要保证各种仪器克服局地强阵风等恶劣条件正常稳定运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科考队员,克服高温酷暑、住宿和交通不便等问题,两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深入沙漠腹地进行观测考察。全体科考队员克服重重困难获取了多种第一手综合观测资料,取得圆满成功。

黄建平教授施放探空气球

科考队员采集沙样

科考队员在沙漠中前进

利用此次科考在阿里地区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综合观测资料,可以厘清青藏高原北坡粉尘气溶胶的理化特性、粉尘气溶胶在高原大气颗粒物中的含量,量化本地源和外地源(主要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粉尘输送对高原上空粉尘含量的贡献,深入了解塔克拉玛干沙漠流沙中盐碱和微生物对炭通量的影响、生物气溶胶的气候效应。科考资料的分析将在改进模式参数、提高青藏高原大气粉尘气溶胶直接和间接辐射强迫的计算精度、改进粉尘气溶胶对高原地气系统能量收支的影响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学考察工作阶段性任务的顺利完成,展现了兰州大学高水平实验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师生为“双一流”建设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科研工作者为第二次青藏科考不畏艰难、踏实工作、勇攀高峰的坚强决心。多部门、多单位对二次科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将极大地激励科考队员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共同实现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保护和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的宏伟目标。

新闻背景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自2019年起,为期5年。兰州大学是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黄建平教授牵头承担了“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考工作,并成立了兰州大学“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和“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旨在通过对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多个关键区地表和雪冰粉尘、大气粉尘气溶胶的综合科学考察,探讨青藏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历史、控制因素、理化特征、辐射强迫及其气候响应等前沿科学问题,提出青藏高原粉尘气溶胶特性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学定量结果,对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应对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